最新消息

重要活動:OURS 20周年大會

這次大會有關於城市治理的專題報導,而且有花博的論壇,事關景觀專業的社會責任,請大家踴躍報名 (開放所有人報名)

時間:2010/ 05/ 08(六)中午12:00(現場備午餐,請自備環保水杯及餐具。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二樓(北市延平南路160之6號2樓,近捷運小南門站。)

前往網站報名




大會主題:

【都市改革二十---公民本色】生態城市、永續國土、深耕社區、蝸牛再起
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要求政府正視住宅的基本人權,此運動催生了都市改革組織OURs,作為無住屋運動的政策智庫。

時值解嚴之後,台灣社會引發一系列以城市品質為訴求的都市社會運動,OURs一方面藉由議題的動員模式進行弱勢居住、文化保存等政策監督,另一方面以跨領域多方面的串連,配合「社區總體營造」等「進步式規劃」理念,在第一線持續尋找改造空間的機會。這種兼具進入國家體制的改革與真實社區場域的改造行動,在過去二十年確實形成一種改變的力量。

但為何進入二十一世紀,政府在諸多空間議題上,卻逐漸喪失了正面回應的意圖與進步性?適逢氣候異變成為全球社會的共同課題,台灣在這一波生存競賽中,如何回應災難頻仍與熱島效應的挑戰,建構生態永續的防災與治理機制?又該如何延續過去整體社會曾努力架構出的進步式規劃,並以此基礎持續帶動國土規劃、城市轉型、社區深耕?

我們認為,「公民的作為」仍是關鍵。雖然政府不積極,但是台灣民間社會已經跨越到「參與式的治理體系」塑造過程中。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聯盟與合作,分享了共同的價值觀。網路做為討論平台,一方面個別或是共同推動議題,另一方面也發展自主學習的模式,累積相當多的認識與論述能力。我們相信一個很好的對話機制與操作平台已經建構起來,只需等待時機奮力一搏!

故本次大會以「都市改革二十,公民本色」為主題,將OURs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及從中累積的社會觀察,分成「生態城市」、「永續國土」、「深耕社區」、「蝸牛再起」四個題綱,進行大會報告及交流討論。大會現場更有OURs與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共同策劃之「台北大串燒—花博論壇」,邀請空間規劃者、藝術工作者,從文化治理、城市治理的角度,共同對即將到來的花博進行檢視與探討。

透過本次OURs會員大會,希望OURs成員與各友好團體成員能藉由交流,開啟更多對話與合作的機會;在都市改革組織滿二十年之際,繼續給予我們更多指教和支持,一起亮出公民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