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天主教輔仁大學98學年度樹屋募款活動




計畫緣起
     2010年是嶄新的一年,也是輔仁大學創校50周年。為迎接提倡環保、綠色能源的新世紀,輔大在校園各個角落落實綠色校園的環保理念。也因此,建設輔大樹屋的概念誕生了。我們希望藉著建造樹屋,不僅可以將綠色校園的環保理念推廣於全校師生,更替輔大學生們提供一個放鬆身心、交流、停留、互動的地方,也製造更多與校園植物接觸的機會,不再只是匆匆經過、輕輕一暼。

一、創造全校師生的共同記憶:
輔大校園自1960年復校以來,歷經50年的增建與修繕,而戶外開放空間主要僅止於提供停留、通行等功能,缺乏具有特色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因此,若在戶外開放空間加入『特色景觀』,將引起全校師生的注意,引起話題,增加學生間、師生間對話的機會,營造學生在校園中自主學習的好場所,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成果與多元活力,並增加輔大的場所感與共同記憶。

二、營造創意校園空間:
早在2002年8月,教育部提倡了「大專院校創意校園營造」計畫 ,打破過去傳統的校園空間規畫模式,而透過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校園營造的計畫。換句話說,校園的環境改造與全校師生(使用者)密不可分,可藉由學生自主參與校園相關營造,以增加學生對於場所的共同記憶與凝聚力。另一方面,在校園中加入『特色景觀』有助於校園特色的宣揚,形塑輔大創意校園特色的印象。

各大名校深植人心的的特色景觀,如:

(1)台大—椰林大道‚騎著單車悠遊的馳騁在大道上,熙熙攘攘的自行車流,成為台大校園的一大特色

(2)東海—除了隨處可見的日式建築教室,彷彿讓你身處日本純樸鄉村之外,當然還有最負盛名的路思義教堂,其弧形線條的金黃色風帆屋頂, 吸引許多觀光客特地赴名前來

(3)成功大學—國泰人壽的品牌大樹

(4)中正大學—童話世界裡的天鵝湖


以上這些都是代表著該校園的印象‚反觀輔大校園,除了中美堂、波蘿麵包和食科系的冰淇淋外,卻無具體實物可成為輔大印像。從另一觀點來看,輔大校園中,沒有廣大的湖景、山水風景,但是,最值得拿來討論的,就是有很多樹,若能用樹屋來加強『人與樹』的關係,讓樹屋成為輔大的特色景觀之一,將會增加校園中師生間的共同關注的話題以及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