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文科學教師社群」 第八場將由社會系戴伯芬老師分享:「邊界危機與污染儀式:SARS事件中失落社區的歷史補遺」

親愛的朋友:
「人文科學教師社群」的第七場活動已在04/14()順利舉行,感謝一起共襄盛舉的老師們。



第八場將由社會系戴伯芬老師分享:「邊界危機與污染儀式:SARS事件中失落社區的歷史補遺」的主題。

戴老師回顧過去關於臺灣SARS經驗,並從臺北市萬華區在2003SARS危機中遭到隔離的兩個社群:遊民與華昌國宅住戶,
來指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與危機時,社會將以兩種儀式性懲罰來做為重新劃定邊界的工具,
一是跨越道德邊界的個人或不在應有位置上的事務;
二是道德邊界自身的移動與重新分類,納入原本正常的群體做為代罪羔羊。

最後也回溯已被大眾遺忘而卻深刻烙印於社區的SARS防疫經驗,做為對台灣社區防疫受難居民之歷史補遺;
另一方面在健康城市風潮與社區危機動員的背景下,突顯後SARS時期弱勢社群所面臨的健康議題,
做為思考健康機會不均以及建制全球防疫體系之參考。

敬邀全校師生一同參與和討論99512()這場難得與寶貴的歷史足跡!!



活動每月聚會一次,本學期預定的聚會時間與分享主題如下:

日期                分享者
05/12()       社會系戴伯芬老師
06/11()        臨心系劉同雪老師



本月活動內容:

日期:990512(週三)

地點:輔仁大學聖言樓8 SF851

主題:邊界危機與污染儀式:SARS事件中失落社區的歷史補遺

分享者:社會系戴伯芬老師

回應者:何東洪老師(輔大心理系助理教授)
        傳秀雲老師(輔大護理系助理教授)

進行方式:05:30PM~06:30PM 報到、用餐
          06:30PM~08:00PM 分享與回應
          08:00PM~~9:00PM 意見交流與討論

報名方式:請您點選以下連結並填入報名資料,我們將為您準備活動餐點與資料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承辦人彭心怡小姐(appliedpsyj2@gmail.com)洽詢,謝謝


輔仁大學人文科學教師社群發起人   劉兆明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