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本所研討會訊息: 景觀環境自主營造理論與實務(已額滿現場報名需候補)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
台灣農業整合行銷發展協會
執行單位:輔仁大學藝術學院景觀設計學系

舉辦時間:99年5月17日(一)
舉辦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

因座位有限,目前報名人數已額滿,若需現場報名需候補。

一、緣起
21世紀已將進入第一個十年,承續20世紀末全球風起雲湧的永續發展議題,中央政府各單位莫不積極推動並補助地方政府執行各項環境景觀政策與建設,知名如「城鄉景觀風貌改造」、「生態城市」、「綠建築」、「無痕山林」、「公園綠地系統」、「休閒農業」與「樹木保護」…等等。上述成果涵括各種空間屬性與服務尺度,包含公園更新整建、古蹟歷史建物活化再生,校園綠圍籬、聚落風貌及社區整體環境改造,親水河廊等諸多工程建設已陸續完成,實質改善了城鄉景觀風貌,但更重要的是,民眾的環境意識與地方認同是否同步提升。
環境的改造無可避免在規劃設計與施工的執行過程中,必須面臨各種環境課題與使用需求的壓力與挑戰,景觀專業者必須充分了解台灣環境「景觀」的在地特色與正確的理念與價值觀,另外,不可忽略的是工程完成後接續而來的維護管理與經營。許多個案已顯示若缺乏有效的經營管理,將導致空間機能快速喪失老化、景觀破敗或環境品質下降,相關問題已成為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正視的重要議題。
借鏡921震災後的社區營造與休閒農業自主營造的成功經驗,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在相關執行計畫與研究中完成許多自主營造案例,亦提出「環境景觀永續經營管理機制」,藉由小型自主營造進行空間微整形,並結合ECO-NGO與地方民眾共同參與環境認養及經營,將綠色文化及生態價值深植於民心,從而對所在的土地產生認同感,以有效維護提升城鄉景觀風貌。
上述理念與成果已獲得營建署、農委會與地方政府的重視,因此結合台灣農業整合行銷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景觀環境自主營造理論與實務研討會」,邀請具營造經驗之先進與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說,提供專業交流與學習的機會,讓從事景觀執業之專業人士、地方與社區營造者與在校學生能藉此汲取經驗並分享實務操作之技術,以落實台灣環境景觀的永續營造。


二、目的
1. 提供政府部門、學術單位及ECO-NGO的交流平台,促成未來更積極的互動合作。
2. 宣導環境景觀永續經營管理與自主營造機制的理念價值。
3. 加強景觀專業者與環境經營者之互動交流與技術經驗分享,提升設計思考與創意想像。
4. 提供在校學子國內景觀實務發展的即時資訊。


三、研討會內容
(一) 議程規劃
研討會為一日分上午及下午兩場次進行,上午場邀請環境景觀自主營造與經營管理相關理論研究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場邀請「自主營造」及「永續經營管理」優良案例執行單位(者)及參與之ECO-NGO團體進行專案經驗分享與對談。
(二) 講師介紹
 侯錦雄老師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葉美秀老師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教授兼系主任
 王秀娟老師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副教授
 湯惠媄老師 農委會休閒產業科
 賴榮孝老師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
 李冰丹老師 圓林仔生態藝術發展協會總幹事
(三) 邀請參與對象與人數 (預定參與人數150人)
 中央主管機關長官(邀請指導)
 全國大專院校景觀、社區營造與休閒農業相關領域之教師、研究人員與學生
 環境景觀相關業務及實務執業人員(如縣市政府承辦人員、農會推廣人員、休閒農園經營管理單位及規劃設計單位等)
 ECO-NGO社團
(四) 時間與地點
舉辦時間:99年5月17日(一)
舉辦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附件一)

(五) 報名方式
請將填妥之研討會報名表(附件二)於99/5/3日前以電子郵件寄至
E-mail:D82@mail.fju.edu.tw(主旨請註明為研討會報名表)
若以上Email信箱爆掉請寄 073439@mail.fju.edu.tw

連絡電話:(02)2905-2391 葉集豪、駱鴻捷系秘書
傳真:(02)2901-7570
地址:2420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藝術學院景觀設計系所)














報名表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