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校園逐夢:景觀系所的樹屋計畫





這是一個景觀所課程的操作,集合研究所二年級(第7屆)的同學們,在輔大裡面設計一系列的數屋。


以下文字轉貼自記者林齊晧報導

你能夠想像輔大校園在裡頭搭起樹屋的生活嗎?輔大環境雖然不是依山傍水,但是校園裡卻有許多大榕樹,這些大樹似乎是搭建樹屋的好地方。而這個構想將來可能透過景觀設計學系的規劃,在輔大校園實現。

景觀設計學系教授趙家麟表示,輔大校園裡既沒山景、也沒水景,更沒有寬闊的草坪,但就是樹很多。如果將這些樹設計成一個讓大家都可以休憩的樹屋,不僅能使輔大增添一項特色風景,也讓師生有一個新去處、新話題。

樹屋設計原先是趙家麟給景觀設計所研究生的設計題目,以輔大校園裡的樹為藍圖做樹屋設計。趙家麟說,在輔大幾乎沒有「上樹的經驗」,透過樹屋的建置,輔大師生能用嶄新的角度欣賞校園的景色。只要經費、校方允許,工程各方面做好規劃,輔大要蓋樹屋並非難事。

樹屋計畫分別選定四個地方,分別是文學院前、中美堂前、推廣部前與理工學院前。














樹屋的設計模型完成以後,曾在寒假期間邀請使命副校長郭維夏、學務長楊百川、總務長李立民以及藝術學院院長林文昌參觀。楊百川認為,校園樹屋建設可以釋放出活動空間,讓大家利用這個空間自由發揮。楊百川舉例,像是社團活動、各種討論聚會,如果在樹屋進行,一定會有不同的經驗與回憶。

樹屋建設讓人耳目一新,但是楊百川也說,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經費。據初步估計,一棟樹屋的建設費用在130到150萬元,這筆費用已足夠整修一棟大樓。學校無法挪出預算,所以較可行的辦法,就是靠全校師生的動員募款。楊百川表示,如果樹屋計畫確定要推動,他會以個人名義先贊助二萬元,藉此拋磚引玉。

楊百川說,樹屋設計是一項突破,希望能夠靠校園師生共同營造,為輔大帶來新活力,而且說不定還會創造出許多樹屋的浪漫故事。楊百川覺得這是相當有趣味、有意義的事。

總務長李立民說,學生的創意構想相當好,但是基於總務處的立場,安全、不傷樹木是首要考量。樹屋有一定的高度,如果有小孩在上面玩耍,恐怕會有安全的疑慮。如果樹屋設置在靠近車道的地方,李立民也表示不太贊同,原因是怕學生抬頭看樹屋分神,而沒注意到來車。

經費也是必須考量的問題,李立民說,雖然學校目前無法挪出錢來蓋樹屋,但是總務處可以將校園課桌椅汰換的木材做廢物利用,在預定的大樹底下蓋一個能夠休憩、聚會的空間。目前尚在計畫當中,未來將視學生的反應再做完整的設置。

鄧永佳(義文三)認為,蓋樹屋可以讓大家更貼近大自然,樂見其成。但是經費多少的問題,鄧永佳覺得應該還有商量的空間。

何容安(企管四)則說,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很歡迎學校蓋樹屋,因為那絕對會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如果採用自由樂捐的方式,何容安也表示支持。他說,如果樹屋真的蓋成了,說不定不只會上新聞,還會有一堆電視節目來採訪。